欢迎登陆淮安永裕化工有限公司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MDI及其聚氨酯制品的特点

发布时间:2021-08-25 10:39:37 发布人: 点击率:

  水性聚氨酯胶黏剂的合成中用到的异氰酸酯主要为芳香族二异氰酸酯,包括甲苯二异氰酸酯和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是在TDI之后发展起来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芳香族二异氰酸酯,它比TDI拥有更高的分子量、更低的饱和蒸汽压和毒性,MDI型聚氨酯制品在很多性能上优于TDI型聚氨酯制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特点:

  (1)MDI蒸汽压低、毒性小、价格便宜。在25℃时,TDI的蒸汽压为3.066Pa,MDI的蒸汽压为 0.0133Pa,MDI的蒸汽压远远小于TDI的蒸汽压,在生产过程中其产生的挥发性气体少,大大减小了对操作人员健康的危害。MDI的价格比TDI便宜,这也奠定了 MDI的价格优势。

  (2)MDI反应活性高、预聚体粘度大。MDI与活泼氢的反应活性较高,合成工艺难以控制,容易产生爆聚、凝胶等现象。由于MDI常温下是固体,所以其预聚体粘度较大,乳化时不易分散,从而导致水性聚氨酯乳液的外观及稳定性变差。如若采用液化MDI进行反应,则可克服预聚反应中体系粘度大的问题,可得到性能优良的水性聚氨酯乳液。

  (3) MDI型水性聚氨酯胶膜性能优异。由MDI制得的水性聚氨酯乳液成膜速度快、成膜性好,其胶膜的耐水性、耐磨性、机械强度、弹性等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涂料印花的发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