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淮安永裕化工有限公司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涂料印花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5 10:35:19 发布人: 点击率:

  自石油工业兴起后,合成纤维进入市场,占有的市场份额逐渐增大,涤棉混纺织物兴起,合成纺织材料及不同纤维混纺的纺织品给服装带来了多样的变化,丰富了纺织面料的设计,但传统的染整技术要依靠染料与纤维的结合力,才能赋予织物斑斓的色彩,如天然纤维与合成纤维混纺的面料等染色容易出现染色不均匀的缺陷。涂料印花区别于染料印花,最大的特点是几乎不受纤维或面料的限制,适用于各种混纺面料,是一种应用极为广泛的纺织品表面整理的方法。其原理是通过粘合剂与涂料混合后涂布于织物表面,经过高温烘烤挥发掉介质,透明的粘合剂在面料上成膜,涂料借助粘合剂对纤维或面料的粘合力附着在织物表面,从而构成印花图案,因此不受限于织物的纤维种类或织物的织造方法,在混纺织物印花中具有显著的优越性。

  涂料印花真正开始受到世人关注是在20世纪50年代,德国公司发明了粘合剂,用于涂料印花具有理想的效果。一直发展到今天,全球涂料印花产品占总体印花比例,从80年代的19%,上升到21世纪初的60%以上特别是国外市场,涂料印花占印花市场的八成以上,国内出口到国外的涂料印花产品越来越多,但国内涂料印花用的胶浆性能与国际水平仍有一定距离,中、低档的产品居多,性能一般,利润较低,而高档印花产品则价格昂贵,此外,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加强,和对产品要求的提高,促使涂料印花粘合剂朝着新型、环保和高性能的趋势发展。

  由于涂料印花是借助粘合剂机械地固着在纤维表面,因此粘合剂决定了印花织物在外观、洗涤、服用感受等方面的性能,尤其在干、湿摩擦牢度、皂洗牢度方面,粘合剂的性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涂料印花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涂料印花黏合剂的发展。然而,并非所有高分子粘合剂都适合用于涂料印花高档的粘合剂需要同时满足生产、储存、服用等方面的要求:首先,高分子乳液或分散体整理到织物表面,经过烘烤干燥后能成膜,薄膜要求透明度好、无色、附着力强、柔韧性好,柔软而不发粘,纺织品需要洗涤、晾晒,因此薄膜需要耐日晒、耐洗耐摩擦、耐溶剂干洗,此外,在天气寒冷的城市还要求涂料印花具备防冻裂性能,最后,粘合剂成膜速度应适中,成膜太好的粘合剂成膜速度太快,印花浆容易塞网、结皮。

  目前常用于涂料印花的高分子化合物主要分为四大类:丙烯酸树脂、水性聚氨酯、丁二烯类、醋酸乙烯酯。

常见的水性树脂介绍

MDI及其聚氨酯制品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