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淮安永裕化工有限公司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木器涂料用水性聚氨酯树脂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1-08-25 09:51:06 发布人: 点击率:

  聚氨酯分散体(PUDs)的类型

  聚氨酯分散体具有的主要成分或构建基团:聚醚、聚酯和聚碳酸酯。有时,用两种类型的主要成分一起制备聚氨酯分散体。它可能包含每一种成分的优点和缺点(表1)。有一些自交联的聚氨酯分散体。这些分散体含有引发后就能交联的链段。某些类型的自交联材料含有脂肪酸链段,这使它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氧化固化。

  木器涂料市场的重要测试

  在初步了解了不同类型聚氨酯分散体通常显示的性能组合后,需要了解进行哪些重要测试来判定树脂是否适合不同的终端木器涂料市场。通常进行的试验如下:

  ●干燥时间;●表面硬度(摆杆硬度);●Taber耐磨试验来测定耐划伤和磨耗性能(CS-10砂轮、1000转/1000g的砝码);●耐化学介质(乙醇/水、丙酮、配方409和水);●耐黑色鞋跟印痕(BHMR);●户外耐久性。

  不含溶剂的聚氨酯分散体

  在决定哪些试验对于木器涂料市场来说非常重要后,研究人员对各种不含溶剂的聚氨酯分散体进行了这些试验。表2是研究人员研究出的矩阵,列出了这些聚氨酯分散体如何进行上面给出的试验。

  尽管这些都是不含溶剂的聚氨酯分散体,但需要重视助溶剂,它们可帮助在室温下成膜。其中树脂UHXP4是一种独特的材料,它不需要助溶剂。因此,用它配制成的产品VOC含量很低(低于50g/L),这对于某些终端市场来说这点非常吸引人。然而,需要记住的是UHXP4是一种氧化固化材料,因此需要催干剂或催化剂来促进氧化固化机理。这种催化剂通常含有一种特定金属,如钴,当然更新更环保的材料,如含铁材料,也可使用。

  不同市场用途需要的聚氨酯分散体

  研究人员了解了与重要应用领域相关的性能,并将其与不含溶剂的聚氨酯分散体的性能矩阵(表2)相结合而创造了一个图表(表3),该图表指出了与特定用途可能为匹配的树脂。研究人员强调该图是配方设计师工作的起点,因为材料可能不是单一材料,而是一种混合材料。

  添加交联剂的作用

  尽管单组分水性分散体提供了一些所要求的性能,通过添加交联剂,耐化学介质性、附着力或其他性能可能会进一步提高。有几种化学品可供选择-聚氮杂环丙烷、聚碳化二亚胺和水可分散的多异氰酸酯。

  聚氮杂环丙烷和聚碳化二亚胺提供了易分散和低黏度的性能,但对pH值很敏感,对它们来说须分别与酸性官能团交联。

  一代多异氰酸酯经过了亲水改性,因而能提供易分散性。这种选项通常异氰酸酯含量较低,因而黏度较高。

  二代多异氰酸酯是无溶剂的和经过离子改性,是另一种享有专利的技术。该技术的一个优点是异氰酸酯含量高(23)且黏度非常低,使其能配制具有超低VOC的涂料。

  记住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有助于确保涂料配方,在选择交联剂时应同时考虑所用的聚氨酯分散体用途。

  结论

  对于木器涂料有多种单组分水性聚氨酯树脂可供选择。找到技术不仅需要对树脂性能了解,而且也要对木器涂料用途有了解,例如是地板、厨柜、家具、室内窗户和门以及户外木器等用途。

  尽管单组分水性树脂提供了好的所要求的性能之间的平衡,通过在配方中添加交联剂能提高水性涂料的性能,记住这一点也很重要。合适交联剂的选择取决于聚氨酯分散体的用途。

  进行的研究和试验能使树脂选择过程顺利。对于配方设计师,这意味着节约了大量时间、资源。而且,它也会使选择树脂的过程变得容易,这种树脂能使特定用途的木器涂料获得所要求的性能。

苯乙烯化学改性醇酸树脂的机理及工艺优化

涂料的平滑和流平剂的关系